Cloud Memory #我什么也没忘但有些事只适合收藏

十九

      好久不见啦,上一次用zine发文章,好像已经是年初了吧。

      那时候离高考刚好一百天,未来没有形状,一切都还没有尘埃落定。刚刚拿到APU的结果没多久,还在南京参加中传广播电视编导和戏剧影视文学的艺考。那天刚好出了戏文初试的成绩,通过了,好像是十分之一的比率,开心的想要跳起来。


      那时候我的第一段话就写,“很多年了,直到现在,我还没有看到特殊的日子而可以保持平静的魄力。Daysmatter上的100兀然伫立在眼前和我对视的时候,我还是忍不住想要在这一天留下些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留下些什么,十九年来我实在留下了太多。大概我是个很注重仪式感的人,又热衷于回忆和收藏,中学时代的日记就有八本,满是碎碎念和各种各样的心事。想太多和说太多可能并不是什么好事,但是有时候我却引以为傲。就像现在,我仍然迫切地想要把刚过去的十八岁记录下来,还有此刻刚满十九岁的我新鲜的想法,它让我感受到充实和丰富。


      十八岁的生日实在是难忘,第一次收到那么多同学的祝福和礼物,摆满了窗台课桌椅子。记得那天晚自习前刚好要换位子,从教室的最北面换到最南面,我把礼物一件一件抱了大半个教室,却开心得毫无怨言。晚上还专门在日记本上写了满满一页的礼物清单,心里被幸福填满。我几乎都还记得,钢笔,足球,星空投影灯,音乐盒,篆刻着我的名字的印章,那朵花的杯子,星空棒棒糖,春花的专辑,卓大王还有故宫的胶带,无印的棉花糖,云朵灯,耳机,毛绒玩具,孔庙的书签和胶带,香水,德国带来的口红,超可爱的便签本,护手霜,捧来的新塍月饼,甚至还有精心包装的学校的一簇桂花,记忆里的我一整天都是笑着的。

      好在这里也有这样一些可爱的人,白天对话练习的时候刚刚知道我的生日,晚上就下山帮我买蛋糕提前准备惊喜,上课前各种找借口不让我进教室,一头雾水的我隐隐约约看到黑暗里的烛火。打开门是来自14个国家不同肤色的笑脸,一边帮我带上帽子,一边拍手唱着生日歌,满黑板不同语言的祝福,这是我何曾想过的。一直遇到可爱的人真的已经足够幸运了,足够幸运。


      我走过十六的花季十七的雨季,经历了十八成年的突变,十九岁会怎样呢,我不知道。好像是个很尴尬的年龄,在中国已经是成年一年,在日本却还差一年才成年。其实好像很难说什么样才是真的长大,也不知道未来变成什么样才能让自己真正满意。要过什么样的生活,可能是一生都要追寻的问题。非要说十九岁的话,只是希望自己能变得更「丰富」「美好」「温柔」吧。


      高一的时候很喜欢《将进酒》,“莫使金樽空对月”“但愿长醉不复醒”,这是何等的豪气。可后来读了木心先生的句子却又幡然喜欢上了这句“但愿不醉也不醒”,我想着,这是多好的境地啊,不是愚钝而幸福,也不是清醒而孤独。

(提到木心先生我又想起了乌镇戏剧节啊啊啊!今年去不了好难过啊啊虽然也不一定拿得到票)

      说完这些才猛然发现,好像已经很久没有认真地想过什么了,更别说写了。很早以前就在害怕以后会丢了写东西的习惯,果然暑假疯玩的我并没有如愿地好好写一写我的高三和高考,那就在今天补上吧。


      原谅我还是想粘下距高考百日那天写的话:

      很奇怪,越往后走越相信,最后的最后我们都是可以走到适合自己的位置的。适合的位置也许不是最想去的地方,但它一定是妥帖的,是公正的,是我们做过所有的事自然导致的结果。这样说或许有些绝对了,可我一直相信,每一种选择都不该被套上枷锁,因为总有更多的选择和岔路,让我们走到应该到达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这几天在南京,有幸通过了中传戏文的面试,不管结果怎么样,明天的复试还是要放手一搏啊。如果不去相信实现的可能,就算真的能实现的事情也实现不了。不过话虽如此,什么样的结果还是都可以接受的啦,以前那句话怎么说来着,我来过,我奋斗过,就不后悔。是的,是真的不后悔,在过程中学到的,看到的,感受到的所有,真的已经十分宝贵了。多少年后再回望,这些经历和体悟,全都是闪闪发光的财富啊。

      今天办完复试手续又去了秦淮河,明明只是14年来过这么一次,却神奇地对路线很熟络。可能是那一次印象太深了,毕竟是和大家一起。又去当时导游推荐的老店吃了鸭血粉丝汤和蟹黄汤包,寄了明信片坐了游船,终于又看到了,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,很喜欢。过几天就是元宵灯会了,这几天一直沉闷寂寞着,才发现我向来都是喜欢热闹的。

      够了,我的初心还在,热血也还在,也没有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,这是十八岁的我。十五岁的我啊,你尚可安心了;以后的我呢,再看到这篇的时候,你可得对照一下啊。

2018/02/27

      写到这里邮箱里突然多了一封信,是四年前非主流的我发送的定时邮件(真的很非主流哈哈


不得不说我这个人还真擅长给自己埋惊喜啊哈哈


      要说最近过的好不好,人人都有顺遂也有不易。要说这个选择后不后悔,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和曾经的我站在一起。十八岁的我实在经历了太多,无论是学习还是感情,抑或是舆论,都在我的生活里留下重重的碾痕。


      说来也巧,APU在一中的宣讲会就在我十八岁生日那天,虽然我当时从未想过会来日本上大学。中传上戏和南大的艺考也是一念间的决定,后来才发现我是那么喜欢蒙太奇和节拍表。

      十八岁生日的两个月之后是学校的成人仪式,如愿在台上唱了《追光者》,第一眼看向台下还是多年故事的主角。昨天还在和别人开玩笑,这么多年了,我非主流的主题还是同一个。也许一切都是浪费和徒劳,可现在才发现,简单的喜欢有多珍贵。

      四月中传出结果的那天真的很绝望,本来还在教室走廊上听着广播放烟卷的歌,突然被灌进了这样一个消息,突然地。毫不夸张地说,那个瞬间真的有一种窒息感。毕竟是差了三分,只有三分。我请了晚自习的假,坐了公交车去走了一遍小学放学回家走的路,还是没能想清楚。那时候又恰好经历了很混乱的事情,我在日记里写,“漫天乱飞的闲言碎语 只差一点就能拿到的中传合格证 差强人意的选考成绩 模糊的目标 丢失的自信 找不到的动力”。那时候的日子是一天一天熬的,眼泪是一刻一刻忍的。

      可即使是在拿到APU的入学许可和奖学金减免,得知中传广电编和戏文无望之后我还坚持准备高考,在旁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决定,我却丝毫无悔。即使后来成绩并不是最满意,只超了一段线没多少分,我却还是很珍惜高三最后的日子。在学校备考的日子虽然艰难,却让我感到踏实,一天一天过着好像是未来在向自己一步一步走来。日复一日的混沌和充实,竟然也让我万般想念。记得五月的心理调适活动那天是个大太阳的日子,大家都抱怨着躲在教学楼的一楼不愿挪步。后来上司令台喊话的环节却都积极起来了,连准备都没准备好的我也忍不住喷涌的热血跑上了台。(好了我又想粘一段哪时候写的)

记得她说的,一辈子总要有一次的认真。

本来只想说对大家的祝愿的,没拟草稿,碰到话筒的一刹那什么都忘了。自我介绍完毕之后,我说,我想——

我顿住了一会儿,还是不自觉的想要说出自己的梦想啊。

我说,我想成为一名记者,为中国新闻传媒事业做出贡献。

也希望嘉兴一中的每一个同学,都可以不忘初心,得偿所愿,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。

谢谢。

事后恍惚的不行,觉得自己被尴尬包裹了,后来的同学讲了什么都听不清楚了。好像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勇敢过。另一个同样状况的同学说,也许这样也好,给自己一点束缚,不会太随便吧。

心态还是要好啊,知道以后志向可能会变的,但是大方向还是很明确的。成为不了柴静那样的人,拍纪录片拍电影也可以呀,学了编导之后对这些很感兴趣啊。或者像以前说的,如果去做个乒乓球专项记者也会很开心很开心啊。

大家给班里的氢气球系上写了梦想的丝带之后,把它放飞了,但是却挂到了树上,很好笑。同学灵机一动地说,看,我们的梦想结果了。

我的丝带还是保存着,上面也还留着几个好朋友写的话。她们说,要笑,不许哭。

才十八岁啊,这些跳跃新鲜的想法啊,会很珍贵的吧。

去日本也很好啦,还是要心平气和。最多绕一些弯路嘛,至少我还是个充实的人,我有那么多想做的事情。

我还是坚信,心里有些发光的东西,是不会消失的。

2018/5/14

      记得那时候脱离了选考的苦海,只剩了我最喜欢的语数外,是的,其实我还是挺喜欢数学的,即使一道圆锥曲线可能要花上大半个晚自习,我边抱怨着却还是觉得很有意思。语文和英语就不用说了,高中时代单科年级拿的最好名次都来自于它们,我曾经引以为傲的第一名。

      语文数学考试结束之后,大多人都整理东西请假回家了,我却留在学校参加最后一节晚自习。那时候我觉得,这更像是一种告别仪式,奋笔疾书的中学时代就要这样过去了,或许,很难再拥有晚自习时候看书的静心和专注了。第二天英语考试还是考了续写,我坐在考场里放下笔,那刚好是我高一的教室,像是回到起点。广播响起结束语,最后的一句再见伴随着学校广场的喷泉声响起,我望着窗外的钟楼恍若隔世,好像自己还是那个在一实走廊上仰望它的初三学生。

    


这是我十八岁最好的回忆。



谢谢你看到这里,今天还是想贴上最喜欢的话:

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,只是向上走,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。能做事的做事,能发声的发声。有一分热,发一分光,就令萤火一般,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,不必等候炬火。此后如竟没有炬火,我便是唯一的光。

出自先生,与君共勉。



嗨,这里是十九岁的我,请多多关照啦。



2018/10/13


评论(6)
热度(9)

© Kepler | Powered by LOFTER